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哲学并不能证明上帝存在

设置字体大小:


13世界英国著名唯名论者、爱尔兰僧侣邓斯·司各脱在他的《巴黎论著》引言第3题第1条中提出的关于上帝存在方面思想。司各脱认为,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首先必须了解,使人的理智在此生达到完善境地的、在自然获得的习性中占第一位和最高地位的形而上学,是不是以上帝作为其第一对象。司各脱指出,关于这一点,在阿维森纳和阿维罗伊之间是有争论的。阿维森纳主张上帝不是形而上学的主题,因为一门学科并不证明其主题的存在。可是,形而上学家们却证明上帝存在。阿维罗伊驳斥了阿维森纳,因为他打算使用同一个大前提反驳阿维森纳,证明上帝和纯精神都是形而上学的主题,并且证明上帝的存在不是在形而上学里面存在的,这是因为只有利用属于自然哲学这一学科的运动,才能够论证任何一种纯精神是存在的。司各脱认为,他们二人“阿维森纳讲得要好些”。因此他对阿维罗伊这样反驳道,他们两人所肯定的命题,“一切学科都不证明其主题的存在”是正确的,因为相对于一门学科来说,主题有优先性。如果主题在次序上处于这门学科之后,他的存在就要由一门较低学科来建立,在这种情形下,就要从某个低级的方面来设想它,这个低级方面,对于它担当较高学科对象的作用是不想当的。而一个主题,对于较低学科比对于较高学科享有更大的优先性。因此,如果最高级的学科都不能够证明其主题的存在,一门较低的学科就更加不能这样做了。司各脱认为,也可以换一个说法来表达这个论证。如果自然哲学家能够证明上帝存在,上帝存在就形成了自然哲学的结论。如果形而上学不能按这种方式证明上帝存在,它就是把上帝存在作为一个原理预先肯定下来。这样,自然哲学的一个结论就成了形而上学的原理,自然哲学也就比形而上学优先了。司各脱认为,上帝不是形而上学的主题,因为只有一门学问——神学以上帝为其第一主题,而这门学问并不是形而上学。其证明方式如下。我们通过感官知道,每个主题,包括从属学科的主题在内,都是有这样的性质,即存在对于它是不矛盾的;例如光学的主题就很明显,因为一条看得见的线的存在,可以直接从感官把握到。正如一旦通过感官的中介懂得了某些术语,就可以直接地把握住某些原理一样,如果一个主题并不后于它的原理,或者并不比它的原理得到更少的认识,那末,它就一定也是通过感官来加以把握的。但是,司各脱指出,我们在今生不可能利用理智直接把握上帝的真正理念。因此,我们没有一门由自然获得的学科来研究某个真正与上帝自身相应的上帝理念。对小前提的证明是:我们对上帝的第一个真正的认识是——上帝是第一个“有”。但是,这个理念并不是通过感官把握到的,而我们必须首先明确这两个术语结合在一起并不矛盾。然而在我们能够认识这种不矛盾性之前,必须先论证某个“有”是第一的。所以如此这般。因此,司各脱最后得出结论说:“我同阿维森纳一致,主张上帝并不是形而上学的主题,哲学并不能证明上帝存在”。



看网友对 哲学并不能证明上帝存在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