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上帝的本质就是上帝的意志

设置字体大小:


13世纪英国著名唯名论者邓斯·司各脱的《朗巴德四部语录辩解》第1部中关于上帝本质方面的基本理论。邓斯·司各脱从他的人的认识依据上帝之光的观点出发,把上帝的本质看成是上帝的意志,认为上帝的意志是一种活动的能力,因而又把运动的观点放在了上帝之中。他说:“上帝的心智就其在神意的任何活动之前而言,就在上帝的心智中产生了那种物体的观念,因而成了这些事物的自由原因,这样,上帝并不是任何其他事物的拥有原因,而知识那些需要意志行动事物的自由原因”(司各脱:《朗巴德四部语录辩解》第1部第3分类问题4,《中世纪基督教思想家文选》,第382页)。按照他的这种观点,在上帝的意志发展之前,上帝的心智中就产生了物体的观念,心智的能动作用使观念产生了自然的结果,使我们产生理解与归纳能力,并使我们的理解、归纳与食物成为一致,这就产生了反映认识的命题。司各脱认为,这种上帝之光的意志活动可以说明人们认识的永恒规律,因为认识永恒规律有“近因”和“远因”,两者都是属于自然的。他说的“近因”是“那些物体结合中的真理”,“远因”是“神的心智对物体的推动”;近因可以说是从事物而得到的规律,远因是从普遍规律而得到的认识。他说:“虽然对那真理的认识没有那么大的自然性,以致反而包含矛盾,然而那自然性是从近因一方面产生,远因共同协助,因而所认识和归纳的词语自然地被形成,使得命题 与词语显然一致”(同上,第382页)。从这种由感觉而来的近因,与神的心智的一致性,我们可以看出司各脱所说的上帝与宇宙有一定的类似,因而这种观点是接近于泛神论的。



看网友对 上帝的本质就是上帝的意志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