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上帝不存在于时间之中,上帝是永恒的

设置字体大小:


  公元5世纪著名基督教哲学家奥古斯丁的《上帝之城》一书中基督教神学的基本观点。奥古斯丁认为,人们都承认时间是流动的、连续的,因此,不管我们把怎样短的一段持续时间(例如一小时或一分钟)当作“现在”,它总可以被划分为早于这一段的部分,即过去;以及后来的部分,即还没有来到的部分——将来。在某种意义上说,“过去”和“将来”同“现在”结合在一起,目前都在我的心中。我们虽然具有测量时间的能力,但是,不可能测量一个不存在的事物,“过去”和“将来”即使是过去和将来,可是当我们去测量的时候,它多多少少也是现在。所以有三种时间:过去事物的现在,现在事物的现在,以及未来事物的现在。过去事物的现在是回忆;现在事物的现在是视觉;未来事物的现在是期望。这就是说,时间都是主观的,时间存在于进行回忆、考察和期望者的精神之中。因此,如果没有被创造之物,也就不可能有时间,而谈论创造以前的时间那是毫无意义的;所以上帝不存在于时间之中,也就是说上帝是永恒的。奥古斯丁把人测量时间的能力,同作为物质存在的形式的时间混为一谈,把时间说成是主观的,完全否定时间的客观性,他并且把时间说成是上帝创造的,上帝存在于时间之外,这更加表明他的说法是反科学的神秘主义。



看网友对 上帝不存在于时间之中,上帝是永恒的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