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上帝是不变的、创造的

设置字体大小:


  公元5世纪著名基督教哲学家奥古斯丁提出的上帝创世说的基本论点。我们知道,神学是奥古斯丁学说中最突出的主题,它的中心是论述作为最终实在的上帝的神性。奥古斯丁认为,上帝是不变的。他与柏拉图一样,认为最终的实在无论有怎么样的性质,这种性质一定是不变的。既然感性世界的显著特点是变化,那么这个世界就不可能是完全真实的。奥古斯丁断言,上帝作为最终的实在一定是圆满的,所以没有理由要他变化。一个圆满的东西发生了变化,就会成为不圆满的。奥古斯丁认为,柏拉图并没有令人信服地解决实在(理念世界)和现象(感性世界)的关系问题,所以,他就运用基督教的教义来论述创造者和被创造物之间的关系,企图以此来解决柏拉图的疑难。奥古斯丁从基督教的“创世纪”出发,着重强调上帝是从“虚无”中创造出世界的。所以上帝的第二个神性便是创造。他不同意柏拉图的看法,认为上帝是运用已经存在的质料去创造世界,那么这种质料的性质就是对上帝自由行为的一种限制。上帝是全智全能和绝对自由的,根本无须现存的质料,完全可以从虚无中创造出世界来。可是,这种创造怎么能够为人所理解呢?奥古斯丁说,人们往往把人的创造力同上帝的创造力混同起来,人的创造力充其量不过是重新安排现存的材料,上帝的创造力不是无限倍的人的创造力,或范围极其广大的重新安排。上帝的创造力是深奥莫测的,在实质上与人的创造力是完全不同的。奥古斯丁也不同意新柏拉图主义的流溢说,认为这种说法有可能陷入泛神论的危险。总之,人的心灵不能理解上帝的这种创造力,这是不足为怪的。有限的人怎么能够领悟无限的上帝呢?所以我们对之只能采取信仰的态度(参见奥古斯丁:《上帝之城》)。可见,奥古斯丁在关于世界起源的问题上,不仅完全摒弃了古代为物主义,而且把柏拉图主义中的理性主义成份也抛在一边,用了极其荒唐和神秘的上帝创世说。



看网友对 上帝是不变的、创造的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