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上帝是全善的

设置字体大小:


  公元5世纪罗马著名基督教哲学家奥古斯丁提出的关于上帝全善至爱的命题。奥古斯丁从基督教的立场出发,进一步发展了柏拉图关于善的观点。奥古斯丁认为,上帝的善不仅在于他是最实在的,因为这是自明的,而且还在于和平和安稳。他说:“上帝是我们幸福的基础。他是我们一切希望的目的,上帝的善在于无限地爱我们,他通过爱来倾向于我们,以便我们可以安息在他之中,并通过它达到这个目的,找到幸福”(奥古斯丁:《上帝之城》)。他认为,人间的生活是不真实、不平等、不安稳的,只有不同程度的善。因此,人们对于人间的事物总是力求抛弃这种不真实、不平等、不安定的状态而追求至善。人们追求至善的过程,也就是上帝关怀、保护和拯救世人的过程。人以追求至善为目的,并通过达到这个目的而得到幸福。奥古斯丁说,上帝如果不关怀我们,那么它就是不完善的了。所以,上帝是这样地爱世界,他不仅希望照顾他的创造物,也找到了这样做的手段。照此来说,人世间的一切都是天意,只要不从人的功利方面着眼,每一种存在物在一定的意义上都是善的。那么,既然世界受到一个全能的和无限仁爱的上帝的关照,邪恶又怎么会落到人世间呢?有的时候他借用柏拉图的学说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每件事物之所以是善的,仅在于它是实在的,上帝是至高无上的实在,所以绝对的善。另外,被造物不是从上帝那里流出来的,而是从“虚无”中创造出来的,所以,上帝的创造物各以不同的程度,不如上帝实在,也以相应的程度不如上帝善良,所谓的邪恶只不过是实在和善良的匮乏,它是每一种被造物不可避免的结果。奥古斯丁,的全善的理论来自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理论,他把这种学说用于基督教,把上帝的全善与上帝的爱结婚起来,认为上帝以全善和爱来拯救世人,而人则以体现全善和爱的上帝为自己追求的目标。



看网友对 上帝是全善的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