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上帝是包罗万象的存在

设置字体大小:


公元9世纪爱尔兰泛神论的早期代表爱留根纳在他的《论自然的区分》一书中提出的泛神论观点。爱留根纳认为,上帝是包罗万象的存在。他说:“自然乃是一般名称,指的是全体存在的与不存在的”(爱留根纳:《论自然的区分》第1遍第1章,《西方哲学原著选读》上卷,第234页)。他认为,自然有四种不同形式:第一种形式是创造而非被创造的,这是原始的上帝,为一切的本源;第二种形式是“被创造的,又能创造的”,这是上帝的理念,作为精神的模式来创造世界,它是上帝所创造,但又能创造世界;第三种形式是“被创造的,而不能创造”,这是物质世界,是上帝按模式或理念创造出来的世界,这个物质世界是被动,就不能再创造了;第四种形式是“不创造,又是不被创造的”,这是指作为一切事物的归宿或目的和包罗一切的整体的上帝。爱留根纳的这种以上帝为主宰的目的论系统把万物都包罗在上帝之中。从这个观点出发,就可以完全否定上帝从无中创造世界的说法,因为既然上帝与世界是同时存在的,那就没有上帝先于世界的问题了。这是一种反正统派的神学理论,泛神论理论。一般说来,从神创世界的理论发展到泛神论理论是有一定的逻辑关系的。奥古斯丁虽然大谈上帝从无中创造出世界,但由于他要强调上帝与宇宙、人的密切关系,也有一种把上帝与世界统一起来的观点,正是从这种正统的神秘主义理论中发展出了泛神论观点。这种泛神论把上帝与世界等同起来,就向唯物主义解释宇宙的生成与永恒存在大大地前进了一步。以后,神学家狄南的大卫认为上帝就是原初物质,则是这种泛神论的比较直率的表达,因而受到托马斯·阿奎那的批判。毫无疑问,这种观点在9世纪是向唯物主义靠近的理论,这也就是爱留根纳神学之所以被定为异端的原因。



看网友对 上帝是包罗万象的存在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