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谁辱骂上帝,也就是在赞颂上帝

设置字体大小:


出自14世纪爱克哈特的《德语讲道集》一书。爱克哈特从他的泛神论观点出发提出了一些矛盾与同一的观点,该命题是他的辩证法思想的一个体现。他认为只有现实世界才有矛盾,在永恒的存在中没有矛盾。天体是永恒的,它同时间没有任何联系;同样也可以说,灵魂被安置在一个“纯粹的存在”中,因而灵魂也没有矛盾。爱克哈特从这种观点出发,继而认为善与恶也是统一的。他依据爱留根那的观点,认为神是绝对自由的,它包括善与恶两个方面,恶是善的反面,内在于神,如果把恶看成是外在地加之于人的,则在神之外就有比神更强的东西了,这是不对的。按照爱克哈特的观点,善恶均出于上帝,本质上都是同一的,所以,一切事情,包括坏事、罪恶、错误同样都显示出上帝的光荣,即是坏事也是好事;“谁辱骂上帝,也就是在赞颂上帝”(爱克哈特:《德语讲道集》附录)。“谁不追求财富,不追求光荣,不追求利益,不追求内心的虔诚,不追求圣德,不追求报酬,不追求天国,而抛弃一切,甚至包括自己一切,在这些人身上上帝受到光荣”(同上书)。在这里,爱克哈特从对立面的统一学出发,赞扬了不信神、不追求圣德等宗教所最反对的东西,因而这在实际上是反对宗教的。



看网友对 谁辱骂上帝,也就是在赞颂上帝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