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只要我是仆人,我就和上帝离得很远

设置字体大小:


出自14世纪爱克哈特的《德语讲道集》。该命题体现来他的辩证神学观。爱克哈特从他的泛神论观点出发,认为虽然在永恒的存在中没有矛盾,在现实世界中还是有矛盾的。为此,爱克哈特号召人们摆脱现实的矛盾的羁绊,按照上帝的意志而生活。从泛神论所主张的上帝就是世界这种观点来说,那就是要按照世界的必然性而生活。他说,要与上帝成为一体,“如果上帝是主人,我是仆人,那么,由于仆人和主人之间,爱情始终是不平等的,只要我是仆人,我就和上帝离得很远,我同他之间存在着不平等”(爱克哈特:《德语讲道集》第10篇)。怎样达到同一呢?那就要忘却一切受造物,把一切都交给上帝,按照上帝的规律办事。他说:“无论我们处在什么环境中,在顺境中,在逆境中,在爱情或在忧苦中,不管我们有什么爱好,我们应该摆脱自己。如果我们把一切都显示给上帝,上帝也将把一切所有显示给我们”(同上书,第11篇)。在这里应该指出,爱克哈特要摆脱现实世界中的矛盾的羁绊,按照世界的同一性即必然性办事的理论虽然有浓厚的神学色彩,但却猜测到了现实与必然的关系,也猜测到了矛盾与同一的辩证关系。



看网友对 只要我是仆人,我就和上帝离得很远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