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上帝既是极大又是极小

设置字体大小:


出自15世纪德国神学家库萨的尼古拉的《有学识的无知》一书。该命题体现了他的辩证神学观。尼古拉关于“有学识的无知”的理论是从伪狄阿尼修的否定神学这个理论引申出来的。否定神学是相对于肯定神学说的。肯定神学是把一些肯定的属性归之于上帝;否定神学反对把任何的属性加之于神,因为任何属性都只是有限的,把有限的属性加之于神,就是把无限的神说成是有限的了。尼古拉根据这个理由,认为人们虽然对肯定神有智慧、善良等属性比较满意,但不如否定有这些属性更为接近真理。尼古拉从否定神学引申出来的“有学识的无知”不是一个消极的观点,这就像知识的相对性与绝对性一样,承认我们的知识是一种推测并不说明我们不能得到绝对的确切的知识,而只是鼓励我们努力去接近于真理,通过越来越真实的猜测去越来越接近于永恒的绝对的真理,如果忘记了我们知识的不确切的相对的一方面,这才是错误。尼古拉耶并不是完全否认有肯定的知识,包括上帝的知识在内。他认为,上帝既是“极大”又是“极小”,这就是对上帝的肯定的知识,他用上帝既是“极大”又是“极小”这个理论来论证上帝与世界的关系。作为上帝是“极大”,作为世界的事物是“极小”。极大与极小是“对立面的一致”或对立面的符合。尼古拉对极大与极小下定义说:“一个事物,如果没有比它更大的事物可能存在,我们就把它叫做最大或极大。但是完满性仅仅属于一个实有。这样,我们就可以推论说,单一也就是实有,极大与它同一;因为如果这样的一个单一在一切方面都是它本身,并完全没有限制,那么极大显然再没有什么东西处于它的对立面上,因为它是绝对的极大。因此,绝对的极大是单一,又是一切。一切事物均在它之中,因为它是极大。由于这个道理,极大又在一切事物之中,因而极小也就立刻与它重合起来,因为没有任何事物可以处于它的对立面上”(库萨的尼古拉:《有学识的无知》,第9页)。这个极大就是绝对,它是现实中一切可能的实有,它限制一切事物,但不受任何事物的限制,这就使上帝。尼古拉还用数学论证了对立面的一致。他论证了直线与曲线是同一的,直线与三角形是同一的,与圆与球也是同一的。更根本的是有限与无限是同一的,潜能与现实是同一的。上帝是绝对,是极大,但是绝对与相对是同一的,极大与极小是同一的。在认识上帝上,肯定与否定是同一的,否定也就是肯定,否定神学也是对上帝的认识。尼古拉的认识论、辩证法和神学是结合起来的。辩证法论证了他的认识论,认识论又为他的神学服务。



看网友对 上帝既是极大又是极小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