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必然的存在在上帝中

设置字体大小:


17世纪法国哲学家笛卡尔的论证上帝存在的命题。
笛卡尔处于近代时期,他明确表示过要与天主教保持协调,但他的唯理论则是近代资本主义的产物,他的本体论证明虽然与安瑟伦的论证有类似之处,但毕竟在强调理性上有所不同。笛卡尔“以几何学方式论证上帝存在”。他说,“一个属性包含于一种事物的本性中或概念中,这就是说,这个属性属于这一事物,人们可以确信它是在这一事物里面的。但是,必然的存在包括在上帝的本性或概念中,因此,我们就可以说,必然的存在在上帝中,即上帝存在”(《笛卡尔哲学选集》英译本,第57页)。笛卡尔这个论证采用了形式逻辑的证明,但却把逻辑的必然性与必然的实在的存在混淆起来了。笛卡尔虽然提出了上帝的本体论证明,但他仍然通过理性直觉讲信仰问题,认为启示的真理也要接受理性的考验。他在论证与宗教有关的问题时,认为有些事物只好相信,如基督教道成肉身、三位一体等,有些信仰却可以用理性来考察,如上帝的存在。笛卡尔的这种观点已经是努力用理性来限制信仰了。



看网友对 必然的存在在上帝中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