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自然的法则与规律就是上帝的指令

设置字体大小:


17世纪荷兰伟大的唯物主义哲学家斯宾诺莎在《神学政治论》中批判宗教天命论的命题。斯宾诺莎认为,上帝并不是在天上发号施令统治世界的“国王”,宗教神学所理解的“天命”跟本不存在。上帝就是自然,自然物都服从于严格的必然性,如果说有“天命”,这“天命”便这种自然的必然性。正如他在书中所写:“上帝的帮助,我以为是指固定不变的自然秩序或自然事物的联锁,因为……万物依自然的一般法则而存在,并且为之所决定。因此自然的一般法则不过是另外一个名称以名上帝的永存的天命而已。上帝永存的天命,永远包含永久的真理和必然。所以,说万物遵从自然律而发生,和说万物被上帝的天命所规定是一件事情。自然的效能与力量就是上帝的效能与力量,自然的法则与规律就是上帝的指令”。
在斯宾诺莎的笔下,上帝及其天命都丧失了传统宗教赋予的超自然的神圣性。因此,斯宾诺莎要求人们不要害怕上帝和天命而对之进行诚惶诚恐的礼拜,而要认识自然规律,并根据这种理性的认识安排自己的生活,消除对神的恐惧,求得心灵的平静和思想的自由,获得真正幸福的、合乎理性的生活。
斯宾诺莎之后,欧洲资产阶级的先进思想继续沿着这个思路批判包括天命论在内的基督教传统神学,主要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17、18世纪的自然神论,一是18世纪的法国无神论。自然神论承认上帝创世,但认为上帝完全遵守自然规律和理性法则,世界的有规律性表现了上帝天命的合理性,但上帝创世之后就高踞于他的超自然界的地位再也不插手世界事物了。自然神论的上帝虽然存在,但与人事无关,天命也就变成了自然法则的同义语。自然神论是摆脱宗教神学的一种方便的形式。18世纪的法国无神论者比斯宾诺莎的泛神论和自然神论更进一步,他们根本否定上帝的存在。
“自然的法则与规律就是上帝的指令”这一命题,在批判宗教天命论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看网友对 自然的法则与规律就是上帝的指令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