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上帝与道德的观念都来源于经验

设置字体大小:


17世纪英国哲学家洛克在《人类理解论》一书中提出的自然神论命题。在该书中,洛克建立了适合于当时解决宗教问题的理论基础。这个理论基础的要点是反对上帝与道德观念的天赋学说。他认为,上帝与道德的观念都来源于经验,即从乳母的迷信和老妇的权威来的,不过,由于这些观念长期存在,为人们同意,因而上升到了原则的尊严地步,而且被认为是不可怀疑的自明的天赋观念。为此,洛克提出了一种类似于以后的费尔巴哈提出的上帝观念的来源理论。他认为,我们的上帝与神灵的观念都是由于反省自己的精神产生的,我们观察别人的语言和行动,也可以断定他们有心灵和思维的能力,“他既然知道自己的心理,则有思索能力后他便不能不知道有一个上帝”(洛克:《人类理解论》,商务印书馆1959年版,第549页)。洛克这种观点表现出自然神论的性质。他说:“我们如果不假设开始以来就有一种原始的或悠久的东西存在,则物质便不能开始存在;我们如果只假设有物质而无运动则运动用不能开始存在;我们如果只假设物质和运动是原始的或悠久的,则思想便不能开始存在”(同上书,第619—620页)。根据洛克的观点,物质不能思维,人有思想,则思想是由上帝赋予的。这种观点与费尔巴哈的学说不同在于:费尔巴哈认为人的本质投射耳环想出了上帝的观念;洛克则认为人有精神的活动,就非有一个给予这种能力的上帝不可。费尔巴哈认为人的思维能力是物质的属性,这是他的上帝观的前提,而洛克则企图寻找人的精神来源的神学基础。



看网友对 上帝与道德的观念都来源于经验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