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思想命题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上帝是理性所能达到的

设置字体大小:


18世纪法国的自然神论者伏尔泰提出有关上帝的命题。伏尔泰认为,上帝是存在的,这是因为上帝是社会的伦理道德生活所必需,而且从理论上说,假如有个上帝有一定的困难,但假设如没有上帝,则有更多的可笑之处。他以为上帝的存在虽没有问题,但上帝的性质与本质却难于理解,因为不能以人类的公平、善良和智慧等来形容上帝,这些属性加在一起也不能说明上帝的本性。上帝的公平与人类的公平并不相同,这就像二加二等于四对于我们和对于上帝不同一样。他在《康狄特》这本小说中嘲笑莱布尼茨所说的现在的世界是最好世界的乐观主义,但他认为现在世界中罪恶与痛苦已经算是最少的了,这是因为上帝并不能完全阻止罪恶与痛苦的存在。伏尔泰从这种观点出发,认为“上帝是理性所能达到的”,我们应当信仰这个上帝。上帝是人类的主宰。我们每个人都要读一本福音,即大自然的福音,如果没有耶稣,我们仍然有一个上帝,而且更爱这个上帝。他认为宗教是公共生活所必需的,个人可以没有宗教信仰,但公共生活中不能没有宗教,因为有了宗教,每个人才要履行道德的生活,即每个人是平等的公正的。公共生活要是没有宗教就要陷于无政府与腐败堕落状态。



看网友对 上帝是理性所能达到的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